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灾难发生的时间短暂,但灾难过后的追责却漫长繁琐,需要政府和整个社会的意志、决心和面对真相的勇气。2001年,法国图卢兹化学工厂发生爆炸,此后的14年,司法的路途一波三折,而事件原因的调查也并未终结。即使事件后的种种措和立法程序已了法国社会业风险知,但关于爆炸本身的原因与任的追问还继续

2001年9月21日上午1017分,位于法国西南工镇图卢兹的一家化学工厂生巨型爆炸,造成31人死亡,2500余人受,周2万7千建筑受。爆炸引起的震记录为3.4地震,是二之后法国最大模的爆炸事故。工厂生的主要品是氮肥,因而被称为图卢兹AZF(AZote Fertilisant,法中的“氮肥”)工厂,生爆炸的221厂房当着的正是300多吨用于制造化肥的硝酸

 

图卢兹AZF工厂爆炸现场留下的深六七米、长几十米的椭圆形大坑

震惊全国的灾之后,找出罪魁首成了受害者群体的首要目。一的司法征途拉开了序幕,至今仍未束。经营图卢兹AZF工厂的大堂区公司由法国第一、全球知名的石油化工道达控股达80%,这场司法争因而上了烈的受害者抗大本集的色彩。

2002年,包括厂比埃什兰(Serge Biechlin)在内的13名AZF工厂人遭到刑事调查。随后几年,除比埃什外的其余12人陆续被不予起。2006年,大堂区公司作法人遭到刑事调查

2007年,案件调查结束;几周折后,在2009年2月,大堂区公司和厂比埃什涉嫌“人”、“害”等罪名的案件正式在图卢兹轻罪法庭(理中等级别罪行的一法庭)开庭理。由3184人构成的公方和60余名律的介入,达5万4千调查档案和多达1700多份的卷宗,使得起案件成为轻罪法庭史上最大模的案件,也是首次被全程像的庭

 

纪念图卢兹AZF工厂爆炸中丧生的人们

2009年11月,因无法确罪名,图卢兹轻罪法庭判定放被告。公方随即上,3年后,2012年,图卢兹法院改一判决:大堂区公司和AZF工厂厂人”罪名被判成立,比埃什被判有期徒刑3年,款4万5千欧元。然而在被告方的上下,又是3年后,2015年,法国最高法院撤图卢兹法院的判决,将案件至巴黎上法院重——理由是09年庭的几名法官之一同是法国一个助受害人机构的副主席,因而影响了判决的公正性……

然爆炸已经过去14年,在巴黎上法院的束之前,爆炸的受害者与道达的斗争仍未终结。 

如果事件中受害者及死者的家属一心希望将道达治罪,那么事件的另一方以及一些独立人士极力想明法院一直确信的“工事故”的解并不成立。

AZF工厂爆炸生的2001年9月23日离911事件不十几天,而爆炸生后3天,当察官便宣布起爆炸事件“有99%的可能性是一次工事故”。是批者的第一个目,他们认为从司法调查从一开始便被引了,恐怖袭击事演等可能被易地排除。 

硝酸铵这种极其感的化学物品是如何被引爆的?在一点上,法院最采取的解为许多人疑。法院所采信的爆炸家构想出了一种由几种物混合成的“三明治”,并在多次试验后最种“三明治”原了爆炸景,而工厂方所推出的爆炸指出“三明治”根本不可能形成,而爆炸景的原也离当的情况相去甚

,一些中提及的“两声爆炸”留下了充分的发挥——来自AZF工厂之外的“第一次爆炸”致了AZF工厂内大量硝酸的爆炸,成法院的官方结论之外的一大热门。关于“第一次爆炸”的来源,有的归结于供的故障引弧、来自AZF工厂不的“国家火与爆炸物公司”的爆炸……种种可靠或离奇的理播着,激着人的好奇心——国家是否在通将事件定在AZF工厂里,来回避“第一次爆炸”,隐瞒什么更大的罪

2014年,一部以图卢兹AZF工厂爆炸事件原本的惊悚小出版,部名《爆炸性言》的小的作者写道:“首先要感警察、法官、,他在AZF爆炸事件中表得足糟糕,以至于留家一广的空地,他的想象力充分展开……”

 

 

小说《爆炸性谎言》的封面

事件生后,整个工厂被底推倒、去,在工厂原址上,建立了一座癌症研究中心。重大的灾引起了全国的震惊与反省,法国加大了化工企督排立法建立了“技担保”以确保工中受害者的利益……所有措,都不能停止人们对这场本身的追,14年后的今天,最终结论似乎仍然遥远,但追问仍在继续

 

话题:



0

推荐

宋迈克

宋迈克

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