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元文化在西方国家早已成为社会现实,但各国应对这一现实的政策方针各不相同。在法国,这一现实却与宪法起了冲突。宪法规定共和国“不可分割”,这使得多元文化的法国坚持一条拒绝“多元文化主义”的道路。

5月30日,法国最大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召开大会,正式更名为“共和党”。这个新党名从提出开始就一直遭到各种质疑,反对方指责他们“将公共财产占为己有”,在法国,“所有人都是共和主义者”,没有哪个党派能够独享这个名词。

这次改名风波再次将“共和国”——这个在法国拥有着特殊而神圣地位的词语推到了舆论中心。去年年底成为人民运动联盟主席之后,萨科齐就渐渐将“共和国”这个词作为话语核心。2014年11月7日,他在巴黎凡尔赛门的讲话中宣布:“我们应当将我们的运动(人民运动联盟)变成一股强大的冲击力,反击所有对共和国的威胁。”在这篇对奥朗德政府的长篇檄文中,纵容社群独自发展而不融入法国社会,破坏了“不可分割”的共和国,是现任政府最重要的罪状之一。

这篇由萨科齐知名幕僚亨利·盖诺准备的演讲稿明确表达了“共和国”这个词语的一些核心内涵,而“不可分割”正是其中之一,这源自于法国宪法——“不可分割”是法国宪法第一条中修饰“共和国”的第一个形容词。这种独特的民族认知指导着法国政府的政策方向。

提起“民族”一词,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语言、文化、种族或疆域。19世纪初,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在《对德意志民族的演讲》,歌颂了德意志民族的历史与精神:“德意志人与其它欧洲民族的分离则是基于天然的东西。……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民族特点,这些共同的东西把德意志人相互统一起来。”这种文化民族主义的认知为后世留下了深刻而沉重的精神遗产。

而在法国,大革命以来的历史却将思想家们引向另一条路径。当革命者需要团结民众,与来自国内外的反动势力斗争时,革命的理念压过了文化认同,成为了民族团结的精神核心。

大革命时期的理论家西哀士于1879年曾问:“民族是什么?一群生活在共同法律下、由同一立法机构代表的协约者的共同体。”第三共和时期的政治理论家勒南在《什么是民族?》中说:“人不是他的种族、他的语言、他的宗教、江河流向及山脉走向的奴隶。一大群拥有健硕的精神和热切的心灵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创造了一种道德意识——这便是民族。”

共和历二年日历:“共和国统一而不可分割。自由、民主、博爱,或者死亡”

从大革命到第三共和的确立与巩固,共和主义者们在近一个世纪的斗争中渐渐确立了这种“去文化”的认知方式。在20世纪中,文化民族主义逐渐被清除出法国主流政界和思想界,强调价值认同而非文化背景的政治民族主义则成为共和国的核心精神。这给今天的法国“民族政策”埋下了伏笔。

如今的法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也面临着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诸多社会问题。为“黄金三十年”的经济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大量移民以及他们的后裔,如今面临着社会资源缺乏、文化背景不同、歧视、社区隔离等等困境。如何面对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群体?“不可分割”的共和国给出的回答显得与众不同。

强调不同文化的独特性,要求政府尊重和宽容文化特性的“多元文化主义”在二十世纪后半叶在许多英语国家中流行。在这些国家中,来自异域文化的民众可以生活在自己的生社群内,保持自己的习惯,拥有自己的社群领袖,而政府对此并无异议,甚至为了避免族群间冲突而鼓励这样的做法。

相反,在强调一体化的法国,“社群主义”的直译(communautarisme)则是个贬义词,每个公民都被要求融入法国,“自由、平等、博爱”的价值观被视为高于一切民族与文化传统。在法国,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政策”并不存在:在政治民族主义的视角中,公民之上、共和国之下,不应有任何“民族”之分。面对结构性的不平等,法国坚持忽视社会成员的社群身份,而通过社会福利、移民政策等途径努力填平差异。

在美国,联邦政府可以通过优待特殊群体的“积极平权”(Affirmative action)政策来促进社会公正,而在法国,所有建立在族裔基础上的统计都被法律禁止,公民待遇不可能因为族裔区别有所不同。现实中,随着社会裂痕的逐年加深,每隔几年,总会出现呼声要求进行官方统计以摸清族裔构成和不同族裔的社会现状,为弥补社会裂痕做好铺垫。然而,这样的呼声每次都会受到各方以共和国为名义的强烈反击。

2009年,时任总统的萨科齐发动了一场以“民族认同”为主题的大讨论,”族裔统计“在这场讨论中再度被提起。萨科齐政府中负责城市政策的国务秘书、来自阿尔及利亚移民家庭的法德拉·阿玛拉明确表示:“族裔统计、积极平权、配额制度是一种讽刺。我们的共和国不应成为不同族群拼成的镶嵌画。”

“不同族群拼成的镶嵌画”,正是“不可分割的共和国”的对立面。在共和国视野下,民族、宗教差异虽是现实,但应该被共同生活的意愿所超越;区分个体的种族、宗教差异本身就是在制造不平等。

萨科齐在凡尔赛门讲话中如此阐述共和国与社群的关系:“共和国不承认任何社群,她不接受任何少数群体。因为共和国只承认在责任与义务面前平等的公民。在共和国中,只有一个社群被认可,那就是全民族社群(communauté nationale)。”

民调显示55%的法国民众支持进行族裔统计

在多元文化现实中拒绝“多元文化主义”,没有民族的“民族政策”,这便是“不可分割”的共和国为今天留下的政治遗产。如今在经济危机下,移民融入问题日益复杂和严峻,这种刻意忽视族裔差别、否认社群地位的政策思路也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2015年5月一份民调显示,已经有55%的法国民众支持展开族裔统计。“不可分割”的共和国未来将走向何方?仍是一个未知。

 

话题:



0

推荐

宋迈克

宋迈克

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4篇